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8/02

揪藏鏡人條款 壽險未豁免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299

2024年5月10日起上市櫃公司大量持股申報及公告門檻,將從10%降到5%,金管會昨(1)日預告該《證交法》修正子法,若是隸屬退撫、勞保和勞退基金等三大政府基金,因考量具有公益性,准許每半年做申報和公告,等於這三大政府基金可做豁免。但保險業持股申報一案,並未列入豁免,引發壽險業譁然。

這三大政府基金,將是每年6月底、及12月底做申報,初次取得持股5%、跟持股每變動1%都是十天內才需申報,也就是說,6月底到12月底、中間這半年的持股變動,三大政府基金都可免除申報。

另外,壽險公會向證期局表示,將申報公告門檻降到5%後,將讓保險業觸及門檻機率大幅提高、加上每變動1%還得在兩日內公告,恐會讓投資人「跟進跟出」而衍生爭議。

壽險公會建議可簡化申報公告程序,一、取得上市櫃公司持股5%後的當年度結束後45天內才做申報和公告,二、僅需公告四項資料,包括取得人基本資料、取得持股占比、預計一年內再取得股數、後續的財業務計畫,也增加不適用簡化申報的條件。證期局官員則說,的確有收到壽險公會的建議函,這部分會在做研究。

為提升股權透明度、公司治理水準並和國際接軌,金管會是在今年5月10日修正公布《證交法》43-1條和183條,將大量持股申報及公告門檻從10%降到5%,外界稱為「揪出藏鏡人條款」,並在公布後一年、即2024年5月10日實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漫步生活節抗癌新型態 練好「5」功降7成罹癌風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