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7/20

壽險業派息 至少8年新低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756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劇烈升息,加上俄烏戰爭,讓金融市場震盪,壽險業帳上股債出現大量未實現評價損失,壽險業去年稅後純益僅1,443億元,創近三年新低,今年僅有合庫人壽發放現金股利,不管是家數與發放金額,皆為至少八年來新低。

去年壽險業獲利熄火,去年至今已有十家壽險為救淨值,陸續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但依照金管會規定,重分類債券的跌價缺口扣除其他權益正值後,將全數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導致今年絕大部分壽險公司難以發放現金股利。

合庫金19日代合庫人壽公告股利配發,共配發3.58億元現金股利,是合庫人壽自2016年以來第八度配息,除權息交易日為7月27日;遠雄人壽今年則是每股配發股票股利0.1元。

今年壽險業僅合庫人壽發放現金股利,現金股利發放率只有0.24%,不管是發放金額、現金股利發放率、發放家數,皆為至少八年來新低。上一次壽險業現金股利發放金額不到10億元為2019年,主要是2018年底大型壽險公司淨值下金融資產都有未實現損失導致,當年也僅有合庫人壽、康健人壽發放現金股利。

壽險業配息最佳是去年,因2021年壽險業獲利創下史上新高3,636億元,結果發出561億元,現金股利發放率15.4%,當年有高達九家壽險發放現金股利。

壽險業2026年接軌IFRS17,除去年外,2019年後每年發放率占前一年獲利不到10%,金管會在審核時,也要確定各家壽險接軌IFRS17沒有缺口、沒有應增提的準備金、投資金融資產沒有大量實現損失等,才有可能同意發放現金股利,隨接軌日剩不到三年,加上近兩年金融市場波動大,壽險業難再大量發放現金股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捐血外溢保單 全台首張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