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投資型壽險

2023/05/31

新壽首季海外投報率僅1.6%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14

都是避險成本攀高惹的禍。新光人壽首季國外投資投報率僅1.6%,冒風險投資反而比不上現金投報率1.7%,同時因為債市無利可實現,首季新壽實現股債資本利得僅30億元,年減高達7成。

但新光金認為,台美利差接下來要再持續擴大的機率不高,加上3月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預估今年避險成本會較第一季下降。

新光金30日舉行法說會指出,第一季因壽險業避險成本加重,新光人壽年化避險成本從去年底的0.27%,大幅提高至2.39%,壓縮獲利空間,同時第一季股債資本利得僅30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減少近71億元,入不敷出即造成新壽首季虧損112億元。

避險成本高漲,新壽第一季年化投資報酬率為1.88%,避險後經常性收益率亦下降到1.54%。新壽首季總投資金額約3.4兆元,其中有67%、約2.3兆元是投資在海外。據新壽公布,首季國內股票與固定收益投報率為2.2%,國外股票與國外固定收益在避險後投報率僅為1.6%,甚至低於現金部位的投報率1.7%。

新光金資深副總林宜靜指出,避險成本偏高影響,第一季國外投資投報率下滑,但現金部位的投報率因升息提高許多,新台幣、外幣的定存利率皆提高。

林宜靜認為,雖第一季避險壓力大,但預估今年避險成本可較第一季下降,主要是台美利差持續擴大的機率不高,加上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有助避險成本壓力減輕,且新壽增加替代避險部位,後續並將持續增加外幣保單銷售,增加自然避險比率,截至第一季底,外匯準備金餘額累積到235億元,有助吸收外匯波動影響。新錢多投資國外固定收益,投報率約有在5%到5.35%之間。

金管會4月13日宣布開放保險業可發行10年以上、具到期日次順位公司債,可算入第二類資本,目前已有三家壽險將發長期次順位債。新光人壽強調,內部已有研究與評估,董事會通過後會向投資人報告。

針對去年底最嚴重的保單脫退情況,新壽副總林漢維說明,六、七年前賣的商品,配合市場利率與匯率,有出現較大脫退,高峰主要是去年第四季,今年第一季情況已經減緩,現金應對上已有相對因應措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