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5/30

2網站無照經營保經業務 金管會共罰270萬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752

網路上的保險媒合比較網站要小心了。金管會保險局29日一口氣開罰兩家保險媒合網站,打著科技公司名號,卻在網路上行銷保單、指派業務員並抽佣,保險局認為已違反保險法,對「MY83」與「Triple-I」網站各開罰90萬元與180萬元。

上述挨罰的兩家保險媒合比較網,主要有三特徵,讓保險局認為已違法從事保經業務,卻未取得保經執照。第一,陳列保單,像是針對儲蓄險,讓保戶試算內部投資報酬率(IRR)、高低排序推薦保單;第二,業務員可付費購買網站方案,客戶留下聯絡方式,業務員可與消費者進行預約聯繫,且網站還可依客戶要求,更換業務員,有指派更換業務員的行為;第三,業務員成功行銷保單後,網站有收取相關的佣金或報酬,收入與保單成交連結。

保險局29日對睿實科技經營「Triple-I」網站開罰180萬元。主要發現「Triple-I」網站在消費者輸入基本資料後,網站即試算各家保險公司的儲蓄險保險費、領回金額,並按內部投資報酬率(IRR)高低排序保險商品。

同時,「Triple-I」網站向保險業務員推廣數位推銷方式,並收取費用,其中「超數位業務」方案每月收費419元,即可有個人頁面預約系統,網站提供業務員與客戶進行媒合的管道,且有向業務員收取報酬。因「Triple-I」並非首次挨罰,已屬於「累犯」,因此保險局這次加倍罰鍰金額到180萬元。

另對上恩資訊公司經營的「MY83」網站開罰90萬元。保險局指出,「MY83」網站有三分鐘保單推薦、成人罐頭保單頁面,消費者輸入基本資料後,網站就提供三種保險方案供選擇,並進行推薦比較,列出各方案年繳保費金額,並可查看保單內容。而消費者點選「免費找業務員」後,可邀一至四位業務員提案或公開徵求業務員提案。

同時,「MY83」網站也規定,保險業務員如果想回復保戶訊息及提案給保戶時,業務員要選擇儲值方案,儲值完成後,點數將自動存入業務員的會員帳戶,業務員聯繫保戶時,就會自業務員帳戶扣除點數。等於「MY83」網站有向業務員收取與客戶聯繫、簽訂保險契約報酬的行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