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5/23

純網保申請 評估重啟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56

金管會在3月底,駁回中信網保申請的純網路保險公司,讓金管會純網保政策出師不利,今年底是否重啟申請大門?保險局長施瓊華說,關鍵是看市場是否有需求,若有業者探詢遞件,就會評估重開善門。

她說,能否拿到純網保執照,有三大關鍵,一、具體營運模式,要足以證明可以永續發展,二、財務和獲利能力,需有自給自足、靠自己獲利生存,不要只想仰賴大股東掏錢增資,三、需創意導入科技。

金管會將在今年底前,評估是否再重啟純網保,一旦確認重啟,也會等到明年才會開放業者重新遞件。

去年受俄烏戰爭、疫情、升息、防疫保單等四大皆空,投資市況轉差、加上合作平台團隊難覓,不僅讓國內原先想申請的富邦金、開發金、南山產等紛打退堂鼓,連最後德商安聯集團、及日本三井住友集團等兩大外資集團,也在最後一刻逆轉退出賽局。

最後僅剩一家進入實質審查的中信網保,在考量商品創新恐容易被複製也無法具有市場區隔性下,3月底金管會宣布「不予許可」,等於是駁回。

財委會上多位立委關注金管會純網保政策,是否要重新檢視該政策?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當初開放純網保政策,是看到國外有很多零碎型保險,這是一般產險業者不願意做的,因此請保險局評估開放純網路保險。

他說,要設立純網保,有兩大關鍵,一是需和目前傳統保險業者的網路投保模式做區隔,營業模式需要跟別人不同的創新模式,二是,要能夠活下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