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5/12

新壽Q1大虧 金管會約談

好險網
瀏覽數:2118

新壽今年第1季爆虧113億元,虧損額居所有壽險之冠,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1)日說,已約談新壽了解狀況。據了解,金管會是在上月約談新壽,了解虧損原因、今年利率風險對新壽「加壓」的情況、及新壽增資等改善計畫進度。

保險局長施瓊華坦言,新壽首季虧損有三大主因,一、投資狀況差,獲利無法去彌補高負擔的避險成本,二、台幣升值、海外投資出現匯損,三、高利率保單,她說,新光金(2888)已提出增資案,預估下半年會增資。

新光金在股東會上通過現增20億股,新光金昨收8.47元,若依市價做現增價,新光金僅能現增169.4億元。據了解,一旦20億股增資後,仍無法補足新壽資金缺口,新壽也向金管會表達,處分資產的可能性。

立委林楚茵昨在財委會上說,新光金首季獲利,是14家金控中唯一虧損公司,如今更面臨股權爭奪戰,要求金管會應特別監管,避免股東及員工權益受侵害。

黃天牧說,新光金首季虧損90.82億元,主因是投資產生虧損,金管會已特別約談了解狀況。

另外,針對新光金經營權大戰,金管會正密切關注,是否影響市場穩定和秩序,一旦出現保戶解約、影響存戶信心、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將採取必要措施,但黃天牧說「至今還不到那個地步」。

黃天牧同時也強調,兩派的大股東都需要把「金金分離」的分際拿捏好,這是監理上的底線。

新光金兩大股東吳東進派和洪士琪派的委託書,在9日開打,一旦洪士琪派成功,將是首家金控因委託書徵求讓經營權變天,市場關注金管會態度和立場。

黃天牧說,雙方各循著目前委託書制度去做,金管會沒有意見也不會介入,他話鋒一轉的說,「但畢竟是金融機構,金融機構穩定和秩序是我們非常關心的。」

尤其是對新光金的各大股東,都應該要把這家金控的保戶、存款人、投資大眾的權益放在第一。金管會將密切關注,這樣兩派的互動,是否影響到市場穩定和秩序,若我們認為有此疑慮,會採取必要措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