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4/27

壽險壓力炸鍋 求救金管會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89

為接軌保險資本標準(ICS)2.0版,金管會去年上半年宣布利率風險加壓措施,這套拉高利率風險係數作法,會使資本適足率(RBC)不足業者如雪上加霜、資金缺口更加龐大;為此,保發中心昨(26)日找來業者開會,將向金管會求助、希望能「暫緩加壓」。

保發中心昨天找來多家壽險業者開會,主要為研商部分壽險公司RBC本就不足,如今又面臨金管會利率風險加壓措施,恐使壽險業者RBC再往下掉。業者表示,「有些公司恐怕承受不了這樣壓力」,擬透過保發中心、壽險公會向金管會求助,希望暫緩加壓。保發中心在彙整業者意見後,將上呈給金管會保險局。

壽險業者解釋,美聯準會去年暴力升息,導致美債殖利率劇烈反彈,一度引發持有大量美債的壽險業者爆發淨值風暴,九家壽險公司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將大量債券分入攤銷後成本(AC),由市價改為成本列帳。

不過,債券評價減損仍要算入RBC利率風險,加上今年上半年依金管會計畫,利率風險至少要從0.8倍「加壓」到0.9倍,接軌差異五倍者,要從再加碼0.5倍,增為再加碼0.6倍,屆時恐將導致壽險公司RBC大跌,引發新一波壽險增資潮。

與會業者表示,這樣的加壓措施,雖為了逐步接軌新制,但在歷經去年美國激烈升息後,不少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已拉警報,此舉將讓業者更加艱困,恐怕有業者「承受不起」。

業者希望,金管會暫時不要加壓至0.9倍,維持現行0.8倍。不過也有資本適足率較充足壽險公司認為,若要接軌新制,還是需逐步「加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