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4/25

再保拒攤賠防疫險 產險擬提國際仲裁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678

防疫保單之亂餘波盪漾,受到國際再保公司迄今攤賠進度掛零影響,市場傳出各家產險公司擬跨國討要理賠金,甚至評估循國際仲裁途徑解決,兆豐金控(2886)旗下兆豐產險則是發函再保公司德國總部,要求派人討論理賠後續,未來滾動調整增提理賠準備金,不排除逐月增加,影響獲利與淨值。

兆豐金旗下兆豐產險日前於法說會上,兆豐產董事長梁正德親自說明,至2022年4月18日停止銷售防疫保單為止,當時的有效保單數為85.8萬人,因保單陸續屆期,至2023年2月底,有效保單數已降到45.7萬人,累計理賠金額達213.68億元,考量再保因素後,自留已付賠款金額為106.99 億元。防疫保單安排50%再保部分,已多次請再保公司進一步支付再保攤賠款,未來會依據再保攤賠情形,適時辦理自留賠款準備金的影響評估。

也就是說,再保攤賠超過一定期限無進度,兆豐產就須增提理賠準備,3月兆豐產即因此增加提列約數千萬元,因此兆豐產已要求德國漢諾威再保公司派員出面討論攤賠事宜。

據了解,尋求國際仲裁途徑解決再保公司不攤賠的爭議,雖然是一條可行之路,但是國際仲裁的相關費用成本不低,且程序上也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市場傳出有產險公司可能尋求國際仲裁,業界均指向大型產險公司可能性較高,至於是否產險同業聯合進行,尚不明確。

兆豐產險3月增提理賠損失約7億元,使得兆豐產險累計獲利由盈轉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