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4/24

富邦蔡家兄弟 重登台灣首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60

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2023年台灣50大富豪,與前次名單發布時相比,台股累計下跌9%,使今年榜上有22人淨值縮水,導致排名大洗牌,富邦集團蔡明忠兄弟時隔五年重登榜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50大富豪今年的總財富為1,550億美元,略低於去年1,580億美元,不過躋身今年台灣50大富豪榜的門檻為10.5億美元,高於2022年的7.65億美元。新冠疫情相關保險理賠拖累獲利,富邦金控(2881)股價受挫,導致蔡明忠和蔡明興的財富縮減8%至88億美元(約新台幣2,694億元),但兩兄弟仍重奪台灣首富寶座。

去年的榜首「鞋王」張聰淵,今年退居第五名,他的財富以美元計價縮水最多,減少45億美元,來到76億美元。他在廣東中山的華利實業集團受新冠疫情影響,既有客戶縮減訂單,導致股價下跌。

頂新國際集團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和魏應行兄弟總財富達83億美元,升至第二名。集團旗下的「康師傅」是中國大陸最大速食麵製造商之一。魏家四兄弟也正考慮推動速食連鎖事業「德克士」(Dicos)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德克士在香港的第一家門市已於今年1月開張。

受惠於化學品價格上漲,長春集團共同創辦人林書鴻財富增為79億美元,列富豪榜第三名。國泰金控的蔡宏圖和蔡政達兄弟因保險理賠影響,從第二名滑落至第四名,身價為77億美元。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淨財富由去年的68億美元增至74億美元,今年排名第六。他大部分財富來自鴻海,這家企業2022年營收成長11%至2,170億美元。

今年有四名富豪新進榜,分別是松翰科技董事長陳賢哲早期慧眼投資視訊會議軟體平台Zoom獲益,身價達24億美元,列第22名;氣動元件製造商亞德客國際集團去年在市場逆風下仍拚出亮眼銷售,董事長王世忠財富增至13億美元,排第43名;元大集團馬氏家族,財富達31.5億美元,排名第15;電線電纜製造商華新麗華焦氏家族,財富達30億美元,排名第17。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