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年金險

2023/04/24

保險小百科/購買利變保單 搞懂回饋機制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08

從去年美國開始升息循環,便有不少民眾聽到「美元利變壽險」這項產品,但卻不太理解其運作方式,要更簡潔了解這項產品,可以將「美元」與「利變壽險」拆開來看,全球人壽也提醒,雖然利變保險能更好的反應市場利率變化,並分享保險公司投資所得,但短期收取費用較高,並不適合用來替代短期定存。

全球人壽解釋,利變型壽險是在保單預定利率外,附加了一個宣告利率,預定利率即為購買時便明文確定的利率,而宣告利率則是根據保險公司在收到保費後,依照實際投資狀況而得到的報酬率。

而利變型保單計算方式為宣告利率扣掉預定利率後,再乘上該年度期末保單價值準備金,宣告利率若得低於預定利率,便拿不到回饋分享金,但金管會也有規定,宣告利率不得低於預定利率,因此倒貼一筆的情形不會發生。

回到前述的「美元利變壽險」,便是透過投資美元,來與消費者分享收益,跟進美元市場的變動,但全球人壽也提醒,購買利變保單需注意提前解約可能無法取回所有保費,且外幣保單承受匯率風險,因此仍必須了解產品內容後再進行購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