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4/21

機器人理財擬入法管理 最重罰1500萬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183

迎戰AI新興科技,金管會對「機器人理財」開了第一槍。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昨日說,金管會正研擬將原屬投信顧公會「自律規範」的機器人理財,提升法律位階到「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違法最重將處一千五百萬元罰鍰。

 

據金管會至第一季底統計,共十六家業者做機器人理財、客戶數十六萬六千八百○一人,資產規模六十九億元、年增百分之四十二,前三大都是銀行業者,包括國泰世華銀十八點七億元、第一銀近十五億元、華南銀約七億元。

 

張子敏說,AI新興科技發展手法愈來愈多元,外界盼科技監理需要更嚴格,因此金管會與投信顧公會正研擬,將仍屬「自律規範」的機器人理財納入「投信投顧法」,提升法律位階,增強監理強度。其次,機器人理財最重要的就是演算法,機器人如何驗算?演算法又是否合理?是否有人為修改?這部分也需加強審查機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