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4/07

2家壽險業淨值比連兩期低於3% 黃天牧:金管會限期改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111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今年有兩家壽險業、連續兩期淨值比低於3%,另外有幾家產險業因為防疫險也有淨值比偏低的情況,金管會在3月底已發函給這幾家業者要求提改善計畫。

根據保險業公開資訊,連續兩期(去年6月底和12月底)淨值比低於3%者,是三商美邦人壽(2867)和宏泰人壽(2876)。據了解,金管會已要求這兩家業者需在一個月內提財業務或增資改善計畫,將依計畫來判斷可行性。

立委郭國文則進一步指出,2026年接軌IFRS 17台灣壽險業需要增資,但似乎金管會提了多項「避免」壽險業增資的措施,一、6%以上高利率保單去試算折現率20年,二、在地化措施,三是債券附賣回交易,質疑高息保單是最高風險、但卻管理標準最寬鬆?

黃天牧說,接軌IFRS17若要讓業界付出這麼大代價,這不是接軌的目的,接軌有兩大目的,一是資產負債管理強化,二是商品結構調整,大公司過去負擔承重,台灣商品面也不同,因此金管會會做本土化措施。

黃天牧說,保險局會對壽險業要求做必要增資,「我之前有說過 自助才會天助 就是要自己先做增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