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4/07

防疫險黑洞 四家產險須再增資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504

防疫險黑洞還沒補完。據各產險業去年底財報,富邦產、新安東京、和泰產、中信產等四家產險業者資本適足率(RBC)全低於50%或淨值為負數,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昨(6)日直言,這四家產險業者已屬「資本嚴重不足」,依規定得立即增資。

富邦產險表示,資本適足率低於法定標準,將盡快辦理增資相關事宜以符合法規要求;中信金回應,防疫保單到4月底將全數到期,預計第2季啟動增資,詳細金額本月底將更明朗;和泰產險總經理顏思齊表示,本月中旬開完董事會後對外公告增資計畫;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呂文泉表示,一定會在6月30日以前完成增資、符合法定資本RBC 200%以上的標準。

金管會截至今年第1季底統計,六家銷售防疫險的產險業共增資1,125億元,被點名資本嚴重不足的四家產險業者就增資845億元、占75%,包括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增資280億元、和泰產險增資260億元、中信產增資155億元及富邦產增資150億元,但顯然遠遠不夠,今年勢必得再啟動新一波增資。

蔡火炎說,除國泰世紀資本適足率、淨值比都達標,兆豐產2月底完成60億元增資後,可望在今年6月底的半年報、資本適足率回升到200%,其餘四家都還得再度增資。

依金管會規定,只要資本適足率低於200%,或連續兩期淨值比低於3%,都屬於資本不足;淨值比連兩期介於0至2%之間,是資本顯著不足;淨值為負數或是RBC低於50%則是資本嚴重不足,會被要求立即增資。

蔡火炎說,以去年底數字來看,資本適足率低於200%和連兩期淨值比低於3%者,共有七家保險業,包括三商美邦、宏泰人壽二家壽險業,及新安、和泰、中信產、富邦和兆豐產等五家產險都是資本不足,金管會都已發函請業者改善。

兩家壽險業部分,三商美邦(2867)、宏泰人壽則是連兩期淨值比都低於3%,三商美邦資本適足率更低於200%,據了解,金管會已要求這兩家業者需在一個月內提財業務或增資改善計畫。

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3月防疫雙險理賠金額仍達115億元,總計去年至今年3月底,防疫雙險共理賠2,649億元。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3月理賠金額雖下降,但保戶在事故發生之後兩年內皆可提出理賠申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