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3/20

金管會調整外匯準備金機制 壽險業今年整體盈餘可多350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69

金管會調整壽險業提存或收回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計算公式,壽險公司高階主管昨(16)日表示,按壽險業國外投資金額約21.2兆元、全年避險成本約1.1%、避險成本因此減少約15%概算,21家壽險公司因這項制度,今年稅前盈餘可多出約350億元。

保發中心統計,壽險業去年底國外投資金額21.2兆元,隨台美利差擴大、避險工具CS與NDF成本攀升,壽險業預估今年全年避險成本約占國外投資金額1.1%。

金管會昨日公布外準金新措施,讓壽險業國外投資未避險部位,須要強制提存外準金的部分可以少提,另外,避險成本也可以用外準金沖抵,這兩項特色都有助於降低壽險業避險成本,預估可減少15%。

也因如此,把21.2兆元、1.1%、15%,這三個數字相乘,就是壽險業因為這項新制估計可減少的避險成本。避險成本少了,稅前盈餘不受侵蝕,可以想成是稅前盈餘加項。國外投資部位愈大的壽險公司,預料受惠愈大,尤其是國泰、富邦、南山等三家,估計每家避險成本都因此減少超過50億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