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3/10

國泰金 發300億公司債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84

國泰金控(2882)昨(9)日公告,董事會決議,擬發行上限300億元的主順位公司債,發行期間最長10年,以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借款,為金管會總括申報制度今年元旦上路以來,首家採用這項制度的金控業者。

金管會為了提升金控公司資金運用彈性與效率,去年12月6日宣布,金控公司發行普通公司債及其他未涉及股權的公司債,向金管會銀行局提出申請後,可在兩年內分次發行,不必再逐次申報,等於允許金控業者一次申報未來兩年要發行的額度,新制今年1月1日起實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泰金控指出,為支應日常營運所需,擬辦理主債發行,上限300億。配合主管機關去年12月修正金控債券發行改採總括申報制,額度於核准後兩年內有效,有助於優化整體負債結構及彈性掌握有利發行時機。

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去年10月24日最高曾經達到1.93%,最近回落到1.25%左右,國泰金趁利率回穩時發債,有利撙節成本、提高公司流動比率。

根據國泰金公告,上限300億元的主順位債,發行期間最長10年,籌資用途為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借款。

國泰金昨日也公告,核心子公司國泰人壽今年不上繳股利,另家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將上繳現金股利約20.56億元。

美系外資金融股分析師表示,國泰金今年可能配息0.5到1元,如果超過1元,國泰金的雙重槓桿比率會接近125%,財務指標合規的壓力較大。

據了解,國泰金的配息資金來源,除了子公司上繳、藉助公積,另外也不排除來自發債籌資的日常營運資金。至於說,是拿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來配息,國泰金目前正與主管機關溝通討論中。

國泰金昨日也公告,今年股東常會將於6月9日舉行,另外,董事會昨日通過2022年決算財務報告,去年稅後純益約379.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58元,去年底淨值約5,988億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