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3/08

產險:防疫險理賠高峰收斂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19

防疫險理賠高峰已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2月理賠金額153.8億元,相較1月的180.9億元,理賠金明顯趨緩、減少幅度達14.9%,不過增資金額仍是突破千億元大關,總計共有六家產險業者增資達1,045億元,產險業者表示,最新一波理賠高峰落在今年1月,若確診數持續下降,理賠高峰確實已經收斂。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昨(7)日公布防疫雙險理賠數字,2月一般法定傳染病防疫險理賠金額為153.8億元、理賠件數38.25萬件,理賠金額及件數相較1月雙雙下滑;疫苗險理賠金額為43.11億元、理賠件數10.07萬件,合計防疫雙險2月理賠金額196.92億元。

保險局主秘古坤榮表示,由於理賠數字仍在變動,理賠高峰是否已過還在觀察中。產險業者則表示,多數防疫險在今年4月到期,在此前當然都不能非常確定高峰已經過去,但若是觀察前波高峰落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理賠高峰遞延至今年2月,如今已經進入3月,理賠案量確實大幅降低。

該業者指出,現在看來上一波高峰已是最後一波,至於是否可放心不再有下一波?業者仍保守認為「不好說」,畢竟案量還在發展中,申請量雖已減少,但後續距離保單到期還有一至二個月,「還不能百分之百有把握確定地說,不過如果沒有再一波高峰,理賠金額應就會慢慢收斂。」

據保險局統計,目前已完成增資程序的產險業者有六家,分別是國泰世紀產200億元、中信產155億元、富邦產150億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200億元、和泰產260億元、兆豐產80億元,總計達1,045億元。另外,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董事會在去年12月23日通過80億元的三度增資計畫,已取得金管會核准,預計會在今年完成。

短期借款部分,目前核准五家產險公司申請融通借款,據了解,這五家是和泰產、新安東京、兆豐產、富邦產和中信產。

至於雙險市售情況,目前業界已無販售防疫險,全保險業剩二家公司銷售疫苗險,由一家產險及一家壽險提供商品,產險疫苗險以續保件為主,壽險疫苗險則是團險,無法受理個人投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