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3/03

金管會約見臉書、谷歌 防堵投資假廣告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84

社群媒體充斥投資假廣告、非法社團,金管會將採取「溯源截流」行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透露,近二周內將找社群媒體即臉書、谷歌及數位部等開會,希望社群媒體在接受相關投資廣告時,要先「確認合法」,若社群媒體都同意合作,即可在源頭就截斷假廣告。

近期民眾在臉書、LINE或財金新聞網站上,當能看見名人推薦個股或社群等偽裝成新聞的釣魚廣告,就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的名字亦被盜用,讓金管會多次提醒民眾不要上當。

財委會立委李貴敏、林楚茵等質詢時都提到,臉書、財金新聞及LINE等都充斥假名人背書的投資訊息或粉絲團、群組,騙民眾加入、跟著投資,逼得不少名人要出面澄清,詢問金管會除了「提醒民眾注意」及事後移送檢調外,是否有更有效的方法。

立委詢問是否可祭出投信投顧法第六條,即非法經營投信投顧或全委業務,亦或銀行法29-1條,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人收受款項或吸收資金,約定給付不相當的紅利、利息、股息等,即非法吸金等開罰或移送,要求金管會應有更積極作為,進行事前防堵。

黃天牧透露,最近就會邀社群媒體如臉書、谷歌,及數發部等相關部會,希望討論未來社群媒體刊登廣告,要先確認是「合法」業務,即推薦股票者要有投顧執照,若社群媒體平台願意與政府合作的話,就可以一開始截斷假訊息或非法社群、粉絲團等。他亦表示,如英國金融行為監管總署局也得到社群媒體協助,讓散撥不實資訊的部分得到監管。

至於社群媒體若不願合作,或之後仍是刊登非法營業或假名人廣告,要如何究責?黃天牧表示,要後續開會討論才能確定;立法院財委會2日亦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與數位部一起研議數位平台允許非法投資廣告的「究責」作法,在一個月內向財委會提交書面報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