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3/01

類全委保單規範 業者有異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97

金管會保險局希望壽險公司對規模高達1.3兆元的類全委保單負起委外管理責任,對受託代操的投信或投顧公司實地查核、每日監管,且可求償及解約,壽險業者全都搖了搖頭,準備透過本周五(3日)壽險公會理監事會向保險局表達「三不」立場。

訴求專家代操免煩惱的類全委保單蓬勃發展,今年1月底,國內投資型保單連結的類全委帳戶合計349個,投資金額合計1.34兆元,有鑑資本市場波動大、投信投顧公司交易弊端時有所聞,為保障保戶權益,保險局希望壽險公司在委外代操部分負起更積極的管理責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為了落實有關想法,保險局指示壽險公會研議修改「人身保險業辦理專設帳簿資產全權委託自律規範」,壽險業者上周經過近四小時討論後,獲得全體業者支持的公會版本已經出爐,其中在實地查核、每日監管、求償及解約等三大議題,全被業者拒絕。

保險局希望,「保險業應定期監控受託機構之作業情形,並每年辦理實地查核,及由內部稽核單位覆核查核結果」;壽險業者則指出,「我們跟投信是合約的兩方,我查核它,我是合約的當事人,豈不等於球員兼裁判?」

壽險公會版本建議,查核作業委由專業第三方公正單位(指會計師)辦理,更具客觀性、公正性及效率性。

每日監管部分,保險局希望,壽險公司「每日對受託機構之投資交易進行監管,包括:越權交易之檢核等」,然而一家外商壽險高階主管直言,「我們管理的帳戶數目很多,得花不少人,監管也不是我們的專業。」

壽險公會版本指出,越權交易原屬投信投顧內控、內稽及金檢項目;另外,保管銀行辦理交割時也需要確認是否越權,建議由保管銀行或投信投顧公司自己做好每日監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