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2/21

壽險抗匯率亂流 金管會釋出善意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13

台美利差擴大,壽險業避險成本高漲,導致壽險業負擔加重、壓縮獲利;壽險業向金管會提三大建議,最大亮點是,將未避險部位(一般約七成)納入外匯準備金水庫中,當避險成本愈高、可拿準備金沖抵,反之就增加提存。

此舉有三大效果,一、避險成本率更趨於穩定的長期平均下,可發揮準備金晴天儲糧、雨天撐傘特性,二、讓壽險業做避險時,不再綁手綁腳,當台幣升值時,有更多「底氣」做避險,三、避免壽險業獲利因台幣升貶值而「暴起暴落」,達到平穩損益的效果。

業者盼準備金新制第1季底前拍板,降低匯率波動風險;金管會表示,等業者依情境試算出方案,就會調整不合理運用準備金的地方。

金管會傾向初步同意壽險業者提的三大建議,一、降低壽險業提存準備金上限,藉此減少超額提存,二、允許新增傳統避險成本提存或沖抵機制,三、準備金低於警戒水位時,得提存餘額達到三倍才准動用,反墊高準備金「很多準備金放在水庫中卻不能動用」,這塊也可調整。

這三大建議,白話文說,就是減少超額提存、增加動用準備金彈性,並將未避險部位納入準備金水庫中,無論台幣升貶或台美利差大小,業者不會再受避險成本漲跌之苦。

金管會認為,過去台幣貶值時,壽險業有龐大匯兌利益,但仍得付出高額避險成本「這塊現金流就出去了」,換言之,就算帳上有匯兌利益、但現金流是很緊的。

若可建立一套更合理、更彈性的準備金制度,避免壽險業滿手準備金卻無法沖抵、又得負擔高漲的避險成本,合理運用才能平衡損益。

目前壽險業有14兆資金投資海外,過去壽險業為了海外資產避險、付出昂貴代價,也把海外投資賺的錢吐回去;為減輕每年高達數百億元的避險成本,2012年金管會建立外匯變動準備金制度,讓壽險業損益更加平穩。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