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2/08

保險業賣樓 一年售逾146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39

保險業去年賣六棟樓,根據統計,明台產險與三商美邦人壽(2867)均在去年賣樓,分別賣出四棟、二棟,合計六棟建物成交總金額約146.3億元,總建坪逾1.8萬坪,總地坪為3,270.5坪。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分析,產險公司出售的台北、新北、台南等標的,目前都持續由產險分公司使用中,不排除是採「售後回租」的方式,讓買方可穩定收租,並吸引以長期收益為目標的金融業、投資公司等買家接手。

此外,保險業出脫的物件,不少屋齡都超過30年,具有危老或都更的重建可能性,加上全棟建物的土地持分大,多數物件占地都超過百坪,因此買方除了行庫外,也有建商乘機卡位。

據實價登錄,去年11月,台南安平區永華路二段的明台產險台南分公司辦公室,以總價9.74億元,賣給了台南在地的皇龍建設,創下台南史上總價最高的商辦交易。同月,明台產險位在台北吉林路分公司大樓,屋齡約53年的全棟辦公室,也被幼華集團焦家所屬的安宏公司,以總價6.28億元買下。

根據產險公司公告資料,明台產險11月以總價37.69億元售出台北市大安區的仁愛路舊總部大樓,以及以6.31億元售出新北市的板橋分公司大樓,等於去年11月明台產險就連賣四棟大樓,進帳約60億元。

壽險公司也有出脫不動產的案例,去年三商美邦人壽先在7月,將內湖精英電腦大樓以83.5億元,售予中國人壽;接著又委託商仲標售持有的環球世貿大樓資產,其中四樓部分,10月被相關企業三商電腦花2.83億元購入。

產險與壽險雖然都是保險業,但產險與壽險出脫不動產的背景因素不盡相同。陳定中說明,疫情下產險的防疫保單理賠金額爆量,根據金管會統計,光去年一整年,防疫險與疫苗險合計理賠總金額,就高達2,116.4億元,除了明台產險賣樓換現金,和泰產險去年也公告擬出售不動產,足見防疫保單理賠對產險業造成的強烈衝擊。

壽險方面,受到美國強勢升息影響,國內外的股市、匯市及債市「三市震盪」,使投資部位的價值減損,導致部分壽險業者賣樓挽救淨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