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2/01

金管會判斷防疫險理賠金失準?保險局:從未提過確切預估數字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879

有媒體批評金管會起初估算防疫險僅新台幣400億元理賠,如今理賠巨災上看2400億元,顯示主管機關判斷失準。金管會保險局今天澄清,從未提過確切預估數字,媒體誤解。

自由時報評論指出,金管會忽視防疫保單存在高道德風險的現實,起初以15%染疫率估算出僅400億元理賠,如今染疫率超過4成、理賠率達9成,回頭來看,理賠巨災上看2400億元,這就是判斷失準、很難自圓其說。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澄清,所謂「400億元理賠」是2022年5月立法委員於立法院財委會所提出的數字,金管會當時回應,可能理賠金額會比400億元高,但理賠是動態的,因此金管會無法回應明確數字。

林志憲指出,事實上,當時許多媒體均有報導此事,今天報載內容可能有些誤解。

回顧2022年5月23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當時於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若以2022年至目前為止有效防疫保單760萬件,確診率15%、平均每件理賠3.6萬元推算,防疫保單可能理賠總曝險金額恐怕高達410億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直言,金管會內部估計高於410億元;當賴士葆追問金管會實際估計值高多少,黃天牧強調,估計要看假設前提,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持續變動,防疫保單理賠估計數字也會動態變化,從監理機關角度,不確定的數字不適合對外說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