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3/01/31

傳統型台幣保單 買氣看旺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680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去年開始調高新契約責任準備利率,保費調降潮到來,從去年12月起的新保單,美元保單保費降價逾一成、台幣保單便宜約7%至8%。國內壽險業高層預估,今年整體保費收入將較去年成長,其中又以傳統型台幣保單較去年成長最明顯,業者分析主因有二。

該名壽險業高層指出,今年傳統型台幣保單保費收入預估較去年成長超過15%,「別的拚不過,因為美元比不過銀行定存、投資型標的受限後賣相變差,只有傳統型台幣有成長空間。」他認為主要原因在於一、投資型保單因保險局要設限投資標的,沒有以前好賣;二、美元現在再怎麼拉高宣告利率,也差銀行利率一大截。

日前傳出金管會擬管制壽險業新推出的投資型保單,包含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投資池配置「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原稱高收益債基金)」限10%,加計「新興市場債基金」限20%,最快2023年3月底就會定案,讓業者認為,這政策會大幅影響投資型保單買氣。

據了解,市場承作投資型保單較多者,多以外商壽險如法國巴黎人壽、安聯人壽、安達人壽等的衝擊最大。此外,有壽險業者針對今年整體保費進行內部預測,以傳統型保單來說,新台幣保單部分將有1,200億元業績、美元保單有3,000億元銷售業績,超越去年表現,整體傳統型將帶入4,200億元保費收入;另方面,傳統型保單部分,台幣保單去年前11月只賣出2,118億元,今年整體將達到2,200億元,美元保單部分則同樣比去年成長,整體將預測有1,800億元保費收入。

業者分析,去年美元保單受匯率影響,年初美元走貶,台幣升值,大家買不下手,其次,受美國升息影響,出現許多替代金融工具,比保單更具吸引力,資金從保單中流出投入其他金融工具。2023年整體相較2022年買氣會反彈,「今年保費收入會比去年好很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