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1/19

無照賣保單 保險之家遭罰300萬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970

日資來台開設實體保險店鋪,卻未依法申請執照,遭金管會開罰。金管會針對「台灣壹壹零顧問」未申請保經代執照,卻在台北捷運地下街經營「保險之家」,提供保單諮詢及推介,開罰180萬元。

壹壹零顧問旗下有保險業務員,全數登錄在環球世達保經公司,以環球世達保經名義去跟保險公司簽約,依推薦、銷售的保單金額領取佣酬,其中8到9成的佣金再轉付給壹壹零顧問,因此金管會亦對環球世達保經開罰120萬元。

保險實體店鋪在日本極常見,在各主要車站都有這類店鋪,有許多保單傳單或介紹,亦有專人協助了解,或試算保費等,台灣亦有壽險公司或保經代業者引進保險店鋪的模式,訴求讓保戶無壓力了解保單。

「保險之家」是由日資開設、並實際經營,但並未向金管會申請保經代執照,旗下負責推介保單的保險業務員,是掛靠在環球世達保經,環球世達保經只是「出名」、借壹壹零顧問靠行,賺取佣金10%左右,剩下80%~90%的佣金則是壹壹零顧問拿走。

此案是立委助理逛台北捷運地下街時發現檢舉,保險之家開業約四~五年,中間因為新冠疫情有停業一段時間,才復業就被檢舉,在立法院被爆料時,保險之家就馬上歇業,至今未再營業。

保險局表示,未依法申請保經代執照卻實際從事保單推介,依保險法可罰90萬~900萬元,對壹壹零顧問開罰180萬元。環球世達保經與未有執照的顧問公司合作,亦違反保經代規定,依法可罰10萬~300萬元,保險局亦決定開罰120萬元。

另在保險之家銷售保單的保險公司,因合作對象是合法的環球世達保經,並不知道背後實際是壹壹零顧問經營,所以保險局並不會對保險公司開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