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3/01/17

利變保單宣告利率 金管會月月盯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128

中國人壽與台灣人壽2023年1月就展開宣告利率「生死鬥」,下場是壽險業「芭比Q」了。金管會近日發函,要求有利變保單的壽險公司從1月開始,要月月填報各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及區隔資產投資情況,同時每月決定宣告利率會議要錄音,並將會議「當天」將逐字檔、錄音檔交給保險局,壽險公司再度挫勒等。

新規定影響所及,壽險公司2月宣告利率應會相對謹慎,想要用利變保單拉高今年業績的公司,可能會觀望、保守一點,利變保單業績恐受壓抑。

此外,因為新的投資型保單今年下半年起,將不得再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壽險業者預估上半年可能有投資型保單停售潮。

金管會2022年才緊盯拉高宣告利率的13家壽險公司,最後僅是輕罰,停售拉高利率的保單,對保單精算人員「記點」,但是警告各公司若再犯被抓到,就是嚴懲,即不排除高額罰鍰、暫停利變保單業務、對高階主管停職等。

台灣人壽因2022年12月沒有調整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在2023年1月一舉拉高現售及停售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最高拉上3.8%,躉繳偏理財型美元保單亦拉上3.65%,中國人壽在元旦連假後亦跟進,將現售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亦拉上3.8%,且躉繳偏理財型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由3.6%拉上3.7%,兩大壽險展開生死鬥,市場預期2月其他壽險公司亦會跟進。

金管會近日發函要求有推出利變保單的壽險公司,要逐月填報各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情況,及區隔帳戶內金融資產評價情況,檢視有無利差損,宣告利率有無依保單設計時的公式,有沒有預留平穩結餘調節項、必要的利潤及成本、且保單要有獲利等。

同時各公司要在舉行宣告利率會議當天,將會議逐字檔、錄音檔報到金管會,避免有公司看了其他公司宣告結果,又去調整會議內容或宣告利率,金管會亦等於重啟宣告利率強力監管機制,採取「月月盯」及「緊迫盯」的方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