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終身壽險

失能險

2023/01/16

家庭保單健檢 四點不漏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524

2023年開始,保險業者提醒民眾,一年之始最應該檢視家庭保單,視新年度的風險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維持家庭生活穩定。

全球人壽提醒民眾,家庭保單檢視時,應秉持四大原則,評估三大風險而進行滾動式調整,首要原則是「檢視家庭成員保障」,一家三口成為最常見的家庭組成樣態,由於只有一個小孩,家長幫孩子規劃的保障往往比自己高很多,卻忽略了自己身為最重要的家庭經濟支柱,保障應該要高於孩子。

 

二、「檢視保單文件」。全球人壽說明,這包括是否需要變更月繳、季繳、或年繳保費的繳費方式,比如可能薪水的變化影響資金調度問題,適時調整繳費方式或許可減輕財務壓力;

三、「檢視經濟條件」,很多人的保單是小時候由父母幫忙投保,但出社會後卻沒有讓保單隨著經濟條件轉變而調整。

四、「檢視趨勢變化」,例如現在有COVID-19等新型傳染病,導致就醫或住院的情況變多,或是身邊親友癌症比例愈來愈高,這些動態的趨勢變化都可以透過諮詢專業壽險顧問,釐清是否有新增風險,幫助自己重新調整適合自己的保單架構。

此外,富邦人壽也表示,透過「保單健檢」能有效檢視保障缺口、及時強化,富邦人壽2019年即自建保單健檢系統「健檢百保箱」。根據大數據,發現客戶擁有醫療保障比例高達76%,進一步區分為「住院日額」和「實支實付」兩大給付類型。

富邦人壽表示,住院日額有保障的比例達70%,平均保障額度約3,000元,而實支實付有保障的比例未達六成,較住院日額保障比例少12%,且平均保額僅約9.7萬元、未達10萬元,顯示在健康醫療保障規劃上,呈現「重日額、輕實支」的現象。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呼籲大眾應兼顧日額與實支兩大醫療給付項目,完善實支實付醫療保障,或拉高保障額度,才能有效轉嫁醫療過程中所產生的門診、住院診療或特定處置治療等自費項目。

富邦人壽提醒,相較依住院天數給付固定額度的住院日額醫療保險商品,實支實付醫療保險商品每人最多只能投保三張。面對醫療費用不斷高漲,實支實付商品依照客戶投保的保險契約所約定之各項保障限額,按收據中實際支出的醫療費用核算理賠金額,由保險公司給付全民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讓民眾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