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1/13

看今年金融情勢 金管會:撲朔迷離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51

台股去年經歷劇烈波動,金融業獲利也遇逆風年減四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以「撲朔迷離」來形容今年的金融情勢,認為今年金融市場產生很多挑戰與未知,期許今年金融市場要展現韌性、穩健前行。

金管會昨天舉行新春記者會,在政策推動方面,針對「先買後付」(BNPL)引發市場對恐衍生雙卡風暴的擔憂,銀行局長莊琇媛昨說,在與業者討論後提出兩建議,包括要做到風險控管、建置投資人保護措施;而民眾也要有風險意識,包括避免過度消費、了解商品交付條件、還款條件及相關費用計收,了解借款相關支出等。

此外,金管會今年持續緊盯金控大股東干政,將於第二季修銀行法與金控法,增訂大股東課責規範。莊琇媛表示,正參考美、港的法規研議中,國外對未在金控任職卻干涉經營的大股東,會處以罰鍰、強制賣股、納入信託等懲罰,且國外針對罰緩是以天數來算、金額很高,修法時會衡量國情來審酌罰度。

黃天牧表示,今年在風雲詭譎的大環境中,金融機構要展現金融韌性,金融韌性不是只有資本充實,還要建立誠信文化,近年來很多理專裁處、大股東懲罰等問題,除賺錢獲利之外,也要展現對社會的價值。

去年金融業獲利衰退,恐導致金融整併動能減少,金控也爭取以資本公積、法定盈餘公積配發現金股利。黃天牧說,金控整併不是「一加一就大於二」,還牽涉到關係人對整併的看法,金控要自行做好評估,過往的整併案有些胎死腹中,或走得非常辛苦,不是法制訂下來就一定水到渠成,金管會提供好的法治環境,主動權則在金融機構手上。

莊琇媛則說,確實有幾家金控來詢問用公積配發股利,目前仍在研議;金融整併方面,若將資本充實條件排除,去年符合非合意併購的有七家金控、七家銀行;以去年十一月資本底財務數字來看,則有六家金控、七家銀行符合合意併購條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