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年金險

儲蓄險

2023/01/12

投資型保單投資標的遭祭兩大緊箍咒 業者憂降買氣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191

投資型保單投資標的將掀大變革。金管會擬對壽險業新推出的投資型保單,設兩道緊箍咒,一、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投資池配置「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原稱高收益債基金)」限10%,加計「新興市場債基金」限20%,二、保戶自選基金平台者,上述兩類基金「全禁」,最快2023年3月底定案。

金管會將在周五(13日)邀業者開會討論,據透露,已有業者擬在會中提對案,希望類全委帳戶和保戶自選的基金平台,可擇一設限或禁止,不要一網打盡。市場承作投資型保單較多者,包括法國巴黎、安聯、安達人壽可能衝擊較大。

壽險業者直言,新制上路後,反降低投資操作彈性、想投資非投資等級債基金的保戶,可能會逕轉向銀行或券商購買,進而衝擊投資型保單買氣。

投資型保單有兩大類,一是號稱用小錢就可找投信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占整體投資型保單達9成居大宗;另一種是傳統投資型保單,保戶自己自選投資標的、自己操盤,投資標的是「一籃子基金」,也稱基金平台。

2021年投資型保單熱賣5,775億元飆史上新高,2022年因市況差,投資型保單買氣驟降3成,消費爭議卻未減;金管會2022年初就有意,全面禁止類全委保單再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引市場反彈。

金管會改以「基金類型」切割,並僅對有投信業操盤的全委帳戶設限,一般民眾自選基金平台,則維持禁投資「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基金」,避免投資風險過高。

官員解釋,投資型保單中,本就可投資「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基金、平衡型債券基金、債券型基金」等四大類,這四大類基金又各自可投資一定比例的非投資等級債券。

若把這四大類基金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比例加總起來,整個投資占比就會非常高,投資風險過高,因此限縮風險較高的前兩類。

依規定,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最低60%需投資非投資等級債券,也就是說,幾乎可100%全買非投資等級債券,若不設限,可能保戶滿手都是非投資等級債券;新興市場債基金最多抱非投資等級債券限40%,平衡型和債券基金各限30%和10%。

以保局版本試算,類全委投資保單的全委帳戶資產池中,配置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10%、新興市場債基金投資10%(兩者合計限20%),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就達14%(=10+40*0.1)。

剩餘8成再去投資平衡型和債券基金,若以平均有20%買非投資等級債券來計算就有16%(=80*0.2),等於全委帳戶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比例,就達30%(=14+16),依舊非常可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