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3/13

六大壽險合計損益連虧5月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553

壽險業今年「負重前行」。台美利差持續擴大,新台幣匯率波動加劇,壽險業今年匯兌成本是獲利沉重負擔,六大壽險2月兩家虧損、兩家稅後各賺逾10億元、兩家小賺,合計稅後虧損11.77億元,是從去年10月連續第五個月的合計虧損,應也是壽險史上罕見。

新台幣兌美元2月是貶值近4.3角、貶幅1.4%,六大壽險帳上都有匯兌利益,因此增提近86億元的外匯準備金,但避險工具(如換匯CS、無本金遠期外匯NDF)成本已飆上3.8%以上,壽險公司付錢避險,還要增提外匯準備金,成為獲利一大負擔;加上2月台股小漲、美股跌,美債殖利率大反彈,壽險公司手中主要剩下股票可實現資本利得,來彌補增加的營運及避險成本。

壽險業者都坦言今年「壓力很大、很難經營」,六大壽險公司2月賣股賣債實現逾150億元的資本利得,但仍難支撐龐大的資金及匯兌成本。

2六大壽險帳上都累積不少外匯準備金,2月底合計有1,620億元,估計整體壽險2月底外匯準備金水位亦已回升到2千億元以上,壽險公司紛紛表示,在避險工具成本3月已飆上4%後,會機動拉高替代避險部位,以降低避險負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