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2/23

三商壽將公募現增5億股

好險網
瀏覽數:1310

上市公司三商美邦人壽(2867)昨(22)日董事會決議,將辦理公開募集現金增資5億股,為今年第二次董事會決議辦理公募現增,市場預估籌資金額可能不到25億元,反映三商壽的私募現增引進策略性投資人一事,進度並不順利。

根據三商壽公告,5億股公募現增旨在充實營運資金、強化財務結構並提升資本適足率。但據了解,今年11月11日,10億股公募現增共52億元才剛到位的三商壽,馬上又辦起5億股公募現增,實因8月11日公告,已進行約五個月的上限20億股私募引資案,情況不如預期。

私募案不順利,又得符合監管當局對資本適足率(RBC)、淨值資產比率(簡稱淨值比)的要求,三商壽決定再次辦理5億股公募現增,展現兩大股東的十足誠意,不過,隨著股價走低,從7月14日公告辦理10億股公募現增時的收盤價6.81元,到昨天的5.64元,外界預估本次籌資金額可能不到25億元。

三商壽6月底RBC為190.07%,9月底淨值比為2.01%,該公司表示,按6月底財務資料試算,現增10億約可提升RBC 20個百分點、淨值比0.39個百分點,因5億股公募現增可能明年第1季資金才會到位,加上淨值估增60億元的金融資產重分類日在明年1月1日,都讓三商壽處於「淨值比連續二期不及格」的壓力之中。

私募引資不成,可以嫁金控豪門?有關情勢轉變,令人憂心。記者昨天詢問旗下有壽險公司的三家金控,其中兩家曾經熱烈追求三商壽,然而,隨著壽險業經營環境變得困難,不約而同對於追求三商壽,態度明顯轉趨保守。

其中一家業者高層昨天說,三商壽愈晚賣,賣相只會愈差。他說:「去年大家賺大錢時賣,一定會有好價錢,現在獲利壓力這麼大,不容易。」

另外一家也說,「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能買外面的泡麵嗎?」他並分析,三商壽接軌兩大會計公報將面臨龐大壓力。

他說,從目前RBC制度到2026年的ICS制度,代表國際制度原本要求,「未來20年發生的事情,保險公司要能hold得住」;2026年後則是,「未來200年的情境都要能夠沒事」。

RBC時代的信賴水準用95%計算,ICS時代用99.5%計算,風險資本將是原本的1.6倍,沒有龐大自有資本,保險公司如何能夠清償能力指標合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