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2/22

起床時常覺得手指僵硬、腫脹疼痛 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找上妳!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346

早上起床時常覺得手指僵硬、腫脹疼痛,膝蓋或手關節有發熱發炎的狀況,小心!這恐怕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徵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終生疾病、無法根治,目前已被健保署認定的重大傷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肇因於自身的免疫系統不正常的反應,這些免疫細胞會攻擊患者自身的關節,常見於手部,導致關節發炎病變,晚期甚至會影響骨頭和肌腱,導致手指變形。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約有50%的患者關節病變會在10年內失去工作能力。面對這種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如果有保險協助,對於病患來說才能減輕負擔。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會破壞身體正常的關節結構。患者病況輕微時,僅會感到局部關節僵硬疼痛,病況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痛、損壞。如果未接受治療控制病情的發展,關節會受到侵犯而逐漸變形、僵直,最後將失去活動能力。目前此病原因不明,台灣盛行率為0.4%,約有10萬人罹病,好發於各個年齡,其中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

除了藥物之外,像是生物製劑標靶治療,也可以有效快速地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雖然生物製劑標靶有健保給付,不過如恩博、復邁、欣普尼及恩瑞舒等,需在傳統化學抗風濕病藥物治療無效後才有健保給付;另外像莫須瘤及安挺樂等,則是恩博、復邁或欣普尼等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治療無效後才有健保給付。如想及早控制病情,自費使用生物製劑標靶的話,一年約需花費40萬元。

另外,如果關節磨損嚴重,也有患者會透過置換人工關節減輕病痛折磨。目前健保給付的人工關節平均約可使用15年,但年輕或活動量大的人,就必須考慮耐磨的自費人工關節。自費人工膝關節目前有健保自付差額,補助後仍需自費4萬2000元至5萬元;也有不少人會選用較耐磨的塑膠關節墊片,自費金額在3萬3千元至8萬4千元不等。

不論是生物製劑標靶還是人工關節置換,想要得到較好的治療都要花不少錢,除了一般醫療險與實支實付之外,重大傷病卡有類風溼性關節炎項目,特定傷病也納入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利用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負擔治療費用。若是病情加重之後導致不良於行,後續的照護負擔也需考慮進去,像是長照險或是失能險等,就可以針對後續治療有所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