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長照險

年金險

2022/12/19

高達13%的65歲以上長者 面臨高額長照問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145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趨勢難以扭轉,根據政府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367.1萬人,其中長期需他人照顧者高達48.7萬人,10年暴增17.6萬人,國人平均長照需求時間為7.3年,若以每月3至4萬元的長照費用做估計,長照費至少需準備260萬元以上才能支應,因此無論是做子女的或準備進入銀髮階段的族群應為這項龐大的開銷及早思考,才不至於當面對這個重擔/苦難時而求助無門。

台灣持續走向少子化及高齡化,長期需照顧的人口快速成長

主計總處公布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初步統計結果,十年辦理一次的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口367.1萬人,占總人口15.9%,較99年劇增122.6萬人,台灣已經快速進入高齡社會;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1,654.7萬人,占總人口71.5%,則減少16.9萬人,為歷次普查首次負成長;至未滿15歲幼年人口續減66.8萬人,占總人口12.6%,顯示人口結構持續走向少子化及高齡化趨勢。 

調查也指出,108因生病、受傷、衰老而需他人照顧長達(或預期)6個月以上者共65.5萬人,較99年的47.5萬人增加18萬人,其中65歲以上需他人長期照顧達48.7萬人,占全國65歲以上人口的13.3%。受高齡化影響,長者需他人長期照顧情形持續增加,99至109年續增17.6萬人,增加56.6%

進一步觀察高齡者居住情況,65歲以上常住人口367.1萬人中,與子女同住者占51.9%僅與配偶(或同居伴侶)同住者占21.0%,與其他親友同住者占8.8%,居住安養機構及寺廟等非普通住戶者僅占2.8%,獨居者57.1萬人占15.6%。因此有非常高的比例的子女未來將受長照問題所困擾,而年長者獨居問題也將成為社會一大隱憂。畢竟在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下,獨居長者比例逐年攀升,加上國人平均餘命已超過80歲,以65歲退休為例,退休後至少還要再活至少15年,未來養老生活、日常開銷、醫療照護...都需求勢必得自己打理,因此一定要提前準備好足夠的退休金或醫療預算,才能避免錢不夠用或拖累親人的窘境。

社會福利只恐怕連基本開銷都無法因應,及早規劃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退休準備是需要從長計議的,雖然政府提供的勞保、勞退、老人年金等社會福利,而這些民眾只能當作基礎,畢竟現在很多醫療都須自費,而這些社會福利恐怕連支應基本的自費項目都不夠,更何況銀髮族的疾病大都會需要面臨臥床或失能的問題。所以基本的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務必趁體況良好時就及早規劃,等到40歲以後有餘裕時便可開始累積退休資產與長照生活,例如增額型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年金險等,這些理財工具不僅能打造穩定的現金流,同時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而長照險、失扶險等保單則是轉嫁失能、失智的生活風險。這些保險都是防止長年辛苦累積的退休金被侵蝕耗盡的選項之一。

整體來看,無論是累積資產或規劃健康保險商品,應趁年輕、體況佳做好規劃最為划算,畢竟保費越老越貴,且一有疾病上身,可能會被保險公司拒保,或是批註為除外責任,風險只能由自己承擔,千萬別到來不及投保時,才來後悔不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