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2/12/14

壽險現金水位 近腰斬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876

今年壽險業出現保費收入降、到期賠付金與解約金升高的「入不敷出」現象,市場憂流動性問題。據各壽險業財報揭露,今年9月底22家壽險業現金及約當現金總餘額9,033億元,今年來驟降了6,471億元,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則驟降47%,現金水位幾乎腰斬,金管會緊盯。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昨(13)日坦言,的確有觀察壽險業流動性問題,平常都有注意,至今尚未接獲壽險業者因流動性問題而處分資產變現的情況。

蔡火炎強調,壽險業流動性評估並非看現金部位多寡,現金及約當現金可能因為各公司投資支出或購置設備等因素,導致短期部位減少,並不代表有流動性風險,保險局洽22家壽險業者了解,每家都表示沒有流動性問題。

為何今年壽險業保費「入不敷出」?市場認為有三大原因,

一、美國鷹派升息推升美元定存、海外債上探5%高息,遠高於宣告利率僅3%至4%的利變壽保單,民眾自然棄保單,轉定存或海外債。

二、過去龐大儲蓄險不須再付解約金,自然解約「逐高利而居」;

三、新錢流入趨緩,主因躉繳的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宣告利率拉不上來,賣相差,買氣也低迷。

「入不敷出」情況有多嚴重?根據各壽險業財報,第3季單季自留保險賠款與給付共5,014.8億元,比滿期總保費收入4,351億元還多了663.7億元,顯示壽險業第3季,因為賠付跟解約的資金遠比保費收入還多。

若進一步以現金流出占現金資產比例,則以南山、新光、三商人壽、台壽這四家占比都超過一成較高,又以南山第3季淨現金流出(賠款與給付-保費收入)334億元占其現金與約當現金641億元達52%最高,顯示南山淨現金流出最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