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2/09

長照悲劇逐年攀升 長照生活規劃須提早佈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968

根據統計,2019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女性平均壽命達84.23歲、男性則只有77.69歲,女性的不健康平均餘命約有9.31歲、男性則約7.59歲,也就是無論男女都會有將近10年的時間需要與疾病共處生活,可是這十年的病程生活除了會直接拖垮子女的生活以外,也很可能讓自己陷入難以想像的人倫悲劇當中,因此如何透過保險及避免長照悲劇的發生,是即將進如銀髮階段的中壯年族群不得不提早思考的問題。

雖然2017年政府提出的長照2.0上路,不過據統計顯示;長照拭親相關案件仍是有增無減,從2009年每年1件,逐年攀升到2018年20件,已有數百起的照顧者殺害被照顧者的案件發生(例如屏東男子竟將母親從2樓陽台推下,高雄女子刺死失智老父,台北長庚醫院男子悶死中風臥床妻…),這些都是因照顧者難以承受長期照顧的精神及財務壓力,才會在心神狀況不佳的狀況下痛下殺手,因此如何趁著健康階段逐步將醫療、長照費用進行轉嫁,絕對是有利於子女、也眷顧自己的一種方式。

專業醫師更分析指出,女性罹患失智症的比例較男性高,而且平均壽命較長,停經後由於缺乏女性荷爾蒙,加上失智症危險基因較易影響女性、以及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男性高出一倍,更可能因此增加失智風險。此外女性除了失智失能風險之外,癌症也是得小心面對的一大錢坑,尤其女性還有不少特有癌症,例如是乳腺癌、肺癌和大腸癌。都是婦女老化後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在現今自費醫療普及、醫材技術革新的情形下,各種重大疾病都不再是不治之症,病患本身跟家人無法/也不可能放任這些疾病去折磨身體,因此別再有患病就想死的觀念了,這在現代醫療技術是不可能的。

所以醫療險是必備保單,另外防癌險、重大傷病險、手術險等是第二層防護,長照險、失能險則是在生活有餘裕狀況下逐步的加強,這些都是能轉嫁龐大治療費用的保單。不過這些保單的保費會隨著年齡、體況有所調整,因此無論是否肩負家庭責任,都應該要先為自己做好準備,在年輕、身體健康時盡早規畫,不僅能獲得完整保障,還能為自己省點荷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