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產業資訊

2022/12/01

500張壽險保單 宣告利率調升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341

反映美國升息、金管會調升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及防範保單報酬率不如存款的解約潮,南山、富邦、國泰、新光、台灣、元大等多家壽險公司今(1)日將調升宣告利率,美元最高升幅0.15個百分點、新台幣最高0.1個百分點,受惠保單超過500張。

中國人壽雖然沒有調整宣告利率,卻用更霹靂的手段搶市。中壽準備用宣告利率3.6%的鑽美金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取代該公司熱銷的美元躉繳商品美添鑽,今日正式開賣,3.6%宣告利率料將「一問世就奪冠」。

鑽美金未演先轟動,近日已成國內各壽險公司商品部門主管關注焦點,以持有滿七年計算,鑽美金的IRR(平均每年複利率)有2.92%,比絕大多數美元利變保單的IRR都高,也有機會與目前介於1.3%至3.5%的美元一般存款牌告利率較勁。

觀察本次調整,富邦、國泰、新光、元大都偏向大幅加碼美元保單,多家最高升幅都到0.15個百分點,新光人壽更是只調升美元與澳幣保單,新台幣則是維持不變。

0.15個百分點是什麼概念?大型壽險公司商品部門主管表示,以利變壽險為例,假設保單價值準備金100萬美元,宣告利率調升0.15個百分點,增值回饋分享金或增加回饋金,一年可多出1,500美元。

增值回饋分享金或增加回饋金,為保單價值準備金乘上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的差額,被視為利變保單的紅利,壽險公司會用增額繳清保額、抵繳應繳保費、現金給付、儲存生息等方式回饋給要保人。

南山人壽是國內利變商品的領導品牌,今日將大舉調升新台幣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升幅介於0.05到0.1個百分點,受惠保單超過200張,為該公司今年來最大規模調升。美元現售最高將從3.35%增至3.4%,新台幣將從2.1%增至2.15%或2.2%。

南山雖然新台幣與美元都升,但與台灣人壽一樣,本次升息重點在新台幣保單,尤其是躉繳型(稱台躉)。新台幣大幅貶值,美元保單難賣,南山瞄準台躉出擊,12月3日會有新保單,持有滿七年,保單IRR可有1.6%以上,有本錢與新台幣存款牌告利率互別苗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父親罹癌沒保險 一年的醫藥費讓他花了五年來償還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