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社會保險

2022/11/21

四大醫療保護傘 優先強化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454

就健保署的立場,建議民眾強化的額外商業保險以醫療保障為優先,可以優先考慮四大險種:

一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可以涵蓋自費手術、醫材及住院期間的藥物或是治療等;二為加強補充癌症健康險:加強癌症藥物相關保單,要涵蓋健保尚未給付的標靶藥物、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或是基因檢測等。三是注意保單條款手術定義範圍:應涵蓋住院期間所發生的必要手術,而非局限特定列舉的手術,以免發生自費手術項目不符給付條款的情形。四則可定期檢視保單、動態補足保障缺口:如:保障期間、給付項目或是額度等。

無論是否如學界估測,健保財務愈來愈吃緊,才會鼓勵民眾應加購商業保險,官方如果已知問題的嚴重性、卻又不明說,民眾的醫療保障面臨更大風險;官方這般說法,警覺的民眾確實在有能力情況下,加快行動。健保署近日即公布,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有效契約,民國84年健保開辦時每人平均0.4件,目前已增加至3.46件。

在醫療類的商業保險之外,社會上還有一大類族群的基本保險也需要強化提醒,即「『準』職場新鮮人」的官辦強制保險,如勞保、健保。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今年調查高中職及大學院校學生,包括打工、實習等初入職場的青年,對於薪資組成、資方給付比例等常識十分薄弱,近7成(66%)青年不清楚薪水需被扣除哪些項目,例如綜合所得稅、勞保、健保等;亦有近7成(68%)受訪青年不清楚勞工退休金由誰提撥,其中甚至有8%以為完全由個人提供,恐隱含其職場上的不公對待。

在健保方面,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進行的《2022全台青年財金素養調查》中,問到「年輕人一般是透過父母的加保,而享有全民健康保險的保障」,並提出四個情境讓受訪青年回答,竟有5.21%回答「年輕人很健康,不需要全民健保」,也有11.77%錯誤回答「只要還沒結婚,不論幾歲都會受到保障」、23.44%錯誤回答「只要還住在父母家,不論幾歲都會受到保障」,這些現象都反映出民眾對保險保障的認知仍有實際存在的缺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