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定期壽險

2022/11/18

青壯年經濟壓力這麼大 壽險該如何規劃才周全?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778

近年來猝逝案例頻傳,令人社會及家屬感到悲慟,若猝逝的是家中經濟支柱,後續的經濟問題經常讓家屬不知所措。尤其目前的房價這麼高,動輒就是數千萬的房貸未還完,在繼承事實發生時,很常發生繼承人一時無法負擔龐大負債或是稅金的情況(尤其孩子還未成年),這時候如果被繼承人有壽險保險金當依靠,這些問題就都能迎刃而解。透過一筆身故保險金,就可以將稅金、房貸等先行償還,也不需要急著變賣房產,所以壽險是守護家人、讓愛延續的最好方式,

不過令人最常猶豫的就是定期險與終身險該如何選擇,尤其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該如何加強保障也是一門學問,而目前常見的壽險大致可分為這四款。

如果是有家庭需要照顧,且需要負擔房貸的話,就可用定期壽險先拉高保額;若是本身快退休,小孩也長大、有謀生自理能力的話,就是要看是否有資產傳承需求,沒有的話可以用簡單的終身壽險安排身後事,如果有資產傳承需求,可以找業務員討論、做全面的資產規劃。

除此之外,「投資型壽險」也是不錯的選擇,好處是保費比終身壽險、定期壽險便宜,且額度及保障內容可以因人調整及規劃。不過也要注意,投資型保險雖然有投資+壽險保障的功能,但投資損益要由保戶自行承擔,也就是「盈虧自負」,因此應該審慎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民眾投保前,可以先從保障、保費、風險承受度、附加費用、保費成本和行政管理費等項目來比較考量,進行全盤評估後再做決定。

但無論如何,壽險保額需要依照人生不同階段調整,對於家庭「責任」的變化是其中一大考量。可以依照車貸、房貸、家庭每月開支、子女或父母後續生活基金等面向綜合考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