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11/18

防黑天鵝突襲 壽險業賣股債變現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974

升息加上新台幣9月及10月大幅貶值,壽險業進行「搶現金」大作戰,由於保險給付已連續三個月超過總保費收入,10月及11月業績又急凍,先前外匯避險部位需補保證金,為避免後續仍有大量現金需求,壽險公司逐步賣股票、債券,或進行債券附買回交易(RS),希望大量預存現金,避免流動性風險。

壽險業今年有兩處急需大量現金,一是因應今年下半年逐漸增加的保險給付,7月到9月連續三個月,每月給付金額都逾1,800億元,且都超過當月總保費收入,三個月合計給付近5,561億元,但同時間總保費收入三個月合計5,229億元,差額332億元,10月新契約保費急凍,僅467億元,總保費亦只有1,583億元,11月保單更是賣不動,10月及11月保險給付恐亦超過3,000億元,因此壽險公司要預存現金,因應保單給付。

二是9月及10月新台幣大貶,兌美元從30.44元直接貶破32.21元,壽險公司雖有大量匯兌利益,但外匯避險工具如換匯(CS)及無本金遠期外匯(NDF)評價亦會出現大幅損失,需要增補保證金,且只收現金,一補就是數百億元,所以也要調度現金。

據保險局統計,壽險業國內現金部位到9月底降到3,050億元,至少是近三年來的新低,壽險業到9月底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部位降到9,033億元,比去年底減少6,417億元,亦是近四年來首度跌破兆元,一種可能是壽險業趁升息已加速去化現金,轉往高利投資,一種可能是真的缺現金。

壽險業者坦言,因應未來諸多不確定性,如美國聯準會可能繼續升息,新台幣若再回貶,可能又要補保證金,保險給付若多於保費收入,亦需要調度資金,所以有公司從年初到現在,就逐步在處分股票及債券,即便實現資本虧損,都要現預留現金在帳上。未來幾個月會是「有現金者為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