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年金險

投資型壽險

2022/11/15

保單爆解約潮?立委憂壽險業流動性 金管會回應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28

立委鍾佳濱示警,壽險業已出現保費收入降、脫退解約升高的「入不敷出」現象,又因重分類壓縮處份資產的空間,三大因素恐讓壽險業出現流動性危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已注意此狀況,但就目前來看,壽險業流動性沒有問題。

黃天牧坦言,的確有聽說有些理專鼓動客戶將保單解約、轉去買高收益的美債或美元高利定存,但保險不是存款,保單和存款是不同目的、加上金管會調高保單責準率,12月美元保單會更便宜,預計會有新錢流入。

他說,甚麼是新錢?2018年保險公司的新錢都是儲蓄型保單,但這些到了新ICS時候,都不認定是保險了,這也不是真正大家期待的保險商品,因此金管會做了調整措施,保費收入要健康成長,有些不是屬於類似保險性質的保單,這時候去做一些調整。

黃天牧說,就目前來看,並沒有甚麼大量的美元保單解約潮,整個壽險業保單給付、流動性都沒有問題,因為保單是長期契約,通常壽險業不會有甚麼流動性問題。

鐘佳濱今天在財委會上,對壽險業拋出兩大議題,一、保費「入不敷出」又因重分類使壽險業正臨流動性危機,要求金管會需掌握美元保單解約動態,二、壽險公會第三度提出救淨值方案,要求金管會需提評估報告並對外公開。

鍾佳濱說,海外企業美債殖利率逾6%,遠高於各壽險業美元利變保單,有理專慫恿保戶解約,改買美債賺利差,導致保單脫退解約的給付金額正逐步升高,今年七月起保費收入已陷「入不敷出」。

鍾佳濱也說,重分類更壓縮了壽險業處份資產空間,是否已有業者提議,要放寬5%處份空間?黃天牧說,的確有聽到類似的想法,會請保局了解一下公會是否有此看法。

但黃天牧強調,壽險業沒有流動性問題,台幣貶值會有匯兌損益,對保險公司是好的,金管會也調整了12月美元保單責準率,美元保單更便宜,對銷售新保單有幫助。

鍾佳濱也問,壽險公會日前又提出第三度救淨值方案,將目前帳列OCI的債券改用成本評價,不影響淨值又可以處份,金管會同意嗎?

黃天牧說,此案尚未正式提到保局,但就壽險公會方案,總括的說「監理不能隨風飄動」,我們要有原則,對外要有公正性、透明性和可苛責性都很重要;據了解,金管會對此案態度也較保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