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11/15

五壽險、一銀行皮繃緊 金管會擬開罰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48

金融業2022年前十月罰鍰創近四年新低,被立委質疑,金管會為何還有很多案子沒處理,包括五家壽險業資產重分類的重訊揭露延遲問題、國泰世華銀ATM出包案及金檢防疫保單的後續狀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4日於財委會中指出,今年底前會處理國泰世華銀ATM出包案;而壽險業資產重分類的重訊公告延遲目前壽險業者正陳述意見中,至於金檢防疫保單亦正在處理中。

為搶救淨值,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都在10月宣布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但立委高嘉瑜認為,這些壽險業者在9月29日就知道經營模式改變、要適應資產重分類,但都在10月才公告,金管會為何沒處理。

高嘉瑜也質疑,國泰世華銀在雙十國慶時發生系統大當機,造成ATM、網銀和信用卡收單服務暫停,造成好市多、全聯收單結帳大排長龍,金管會為何也沒有開罰。

黃天牧指出,國泰世華銀當機案年底前會處理,而壽險重訊公告案,目前正請壽險業者陳述意見。依過去慣例,金管會若請業者進入陳述意見階段,代表很大機會業者會吃罰單。 高嘉瑜還表示,疫情期間民眾少開車、車險損失率降低,但業者卻因防疫險拖累想要把成本轉嫁到火險、車險、大漲火險車險價格,是否也要開罰。

黃天牧表示,各類險種保費計算都是獨立的,防疫險損失不可以轉嫁到其他險種,會找產險公會了解實際情況,金管會不允許防疫險成本轉嫁到其他險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