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意外險

2022/11/08

成家不再是年輕世代的人生必修課 單身社會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36

成家不再是年輕世代的人生必修課,根據內政部統計,25至44歲的人口中,有超過300萬人尚未結婚,占該年齡層人口比約43%,其中30至34歲未婚占比更高達57%,整體單獨生活戶也已突破300萬戶,占家庭總戶數34%,意味著台灣已經邁入「單身社會」。

日前;求職網調查發現,高達61.4%的受訪上班族表示,自己沒有結婚打算,其中最大的原因都歸咎於「收入太少」,其次是「找不到理想對象」。而面臨收入太少又要單獨支撐退休生活的不婚族,趁早做好壽險、醫療、退休保障規劃變的非重要。

首先在醫療保障部分,並且將自己的家族病史納入規畫考量,畢竟大多數的疾病都發生再50歲左右,不婚族若再這個年齡區間因病或意外住院,除了醫療費用支出外,還要考慮無法上班造成的薪資損失,因此規劃日額型或雙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及意外傷害是必要的。

此外,癌症與重大傷病,也經常會在這個年齡發生,繼實支實付型、日額型、意外傷害險等基本保障後,應及早將納入防癌險與重大傷病險列入考量,將長期治療所需門診、住院、手術、化療、停職休養...費用負擔進行轉嫁,才能從容應對驟增的財務壓力。

第二個部分則是「退休保障」,挑選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金融商品,開拓固定薪水以外的金流來源,且以時間複利效果來看,退休規劃當然越早進行越好。建議,可透過有複利增值效果的增額終身壽險,按部就班累積資產,打造穩定的現金流。

最後才是基本人身保障,單身族由於較不需考量遺族照顧的問題,可善用定期壽險保費較低、多種保障年期等優勢,建立人生風險屏障。對於有保費預算限制的民眾,小額終老保險也可提供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的保障,保費較其他同類型的壽險商品經濟實惠,對於高齡族群來說,免體檢核保相對降低了投保門檻。不論是年輕族群或是中高齡族群,都適合透過小額終老保險,建構基本壽險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