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旅平險

2022/11/01

中信金攜遠傳 進軍純網保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73

金管會推動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中信金控(2891)、遠傳電信兩大集團組成的團隊昨(31)日傍晚送件,料將成為唯一的角逐者。初期將瞄準UBI車險(指依使用狀況計費的車險)、旅平險等,力拚公司成立後第三年當年度賺錢、五年後帳上無虧損,累計呈現盈餘。

隨著中信遠傳團隊送件,我國唯一一家純網保角逐者的股權架構、營運模式等,連帶曝光。據了解,中信欲申設的純網路產險公司,初期資本額新台幣10億元,只有兩家法人股東,中信金孫公司中國信託產險持股80%,遠傳電信子公司新世紀資通持股20%。

消息人士指出,中信金對於能與遠傳電信,以兩大豪門聯姻方式合攻純網保,相當重視,也很禮遇遠傳,因而在合約裡,讓新世紀資通保有未來持股可從20%增加到40%的權利。

外界好奇,為何中信遠傳團隊用旗下產險與固網公司做為純網保的股東?消息人士解釋,中信方面著眼於資本效益,由產險而非人壽或金控出面投資,因根據法令規定與精算結果,此舉資本效益最大;遠傳方面,則因金管會對純網保的非金融業股東,有金融科技專業與實績等規定,屬於固網的新世紀資通,全部符合。

倘若此案獲准,將牽動中信產險高層異動。中信遠傳團隊的營運計畫書,純網產的董總,預定為中信產險董事長林欽淼、中信產總經理郭世昌,假設金管會同意,郭世昌將轉任純網產總座,中信產將會有新的總座。

遠傳電信目前有大約700萬用戶,中信遠傳團隊不但要挑戰新可能,也要翻轉舊歷史。以規畫的主力商品UBI車險為例,要讓保戶只靠手機或手機裡的某個開關,就可以偵測到處於開車狀態,進而為差別取價的基礎。UBI車險在台灣的產險業行之有年,因須外加裝置或偵測麻煩,始終雷大雨小。

旅平險方面,則是規劃利用遠傳電信的API平台,讓純網產的客戶,得以快速且安全地進行投保與收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