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10/25

特斯拉損率高 產險核保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074

特斯拉保險損率超過8成,遠高於一般車險,產險業者表示,因特斯拉損率偏高,因此在承接前會參考被保險人過往記錄,評估是否承接。

不少開特斯拉的車主很享受開車樂趣,彷彿開一部超級電腦車上路,尤其在油價節節上升之際,讓需要跑長途的車主直呼超省錢。只不過,當特斯拉發生擦撞送修時,維修費用高到讓車主吃不消。有一位特斯拉車主原本不打算投保車體險,但一聽到維修費用,立即投保乙式車險。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統計,特斯拉車主在2021年時投保甲式車體有106件,其中有52件理賠,平均保費是18.9萬元,總保費是556萬元,理賠金額即達520萬元,賠率高達90%;另投保乙式車體險有7,067台,去年即有2,042台出險,平均保費33,333元,保費2.35億元,損率為72.1%。

至於特斯拉車主投保竊盜險有2,702台,保費近850萬元,理賠零件。但因整體甲式、乙式車體險去年損率分別為58%及59%,不難看出,特斯拉損率確實遠高於其他車種。

產險業者指出,承保特斯拉電動車與燃油車、油電混合車等都是依據保發中心提供的費率係數加計肇事加減費做費率計算,特斯拉與歐系雙B同級燃油車款差距不大,以乙式保費來看,特斯拉保費只比歐系雙B約高5%左右;但與日系品牌差距落差較大,乙式保費約比日式品牌進口車高出20%,主要是因特斯拉維修方式及零件價格的關係,易碰撞的部位價格偏高,保費因而相對較高,且車主若有出險,隔年會再計算肇事加減費。

產險業者表示,特斯拉損率較一般油車為高,但出險後次年的保費計算方式加減費係數與一般油車相同,由於近年特斯拉出險率及損率偏高,已引起產險業者關注,有產險業者私下表示,對於被保險人出險太過頻繁,或非優良駕駛者,已考慮不予承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