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9

用「配息保單」當「三代保單」操作,要特別小心稅務問題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8005
✸觀點:
 
這裡所謂的「配息」保單,一般就是指「有定期生存保險金」的保單。而在「三代保單」的設計上,一般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規劃是由自己當要保人和受益人,子女當被保險人。自己在有生之年時,可以領取每期的生存金。
 
當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要保人身故了,此時希望保單傳給子女,由子女為要保人及受益人,由保單持續支付生存金照顧第二代;等到第二代辭世後,保單終止,由孫子女領取身故保險金,訴求「一張保單充分照顧三代與傳富」。
但是,真正了解保單運作及相關稅法的專家,卻不忘再三提醒民眾進行「三代保單」規劃時:假設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的設定不正確,有可能讓客戶被罰繳相關稅金。
 
一般來說,「三代保單」中有關要保人、被保險人及生存、死亡受益人的設定,大約有以下幾種(請見下表)。但不同設定情況下所可能衍生的課稅結果卻完全不同,值得保險夥伴們特別注意,以免客戶節稅不成,反而被補稅及罰款。
✸新聞摘要:很多長輩偏好以儲蓄險來儲存領息,規劃上常會採用坊間常稱的「三代保單」來規劃,買一張保單照顧到三代,也是用一張保單貫穿三代來做理財儲蓄外加財富傳承規劃。壽險業者表示,三代保單的原理淺顯易懂,如何把這樣的規劃做對做好,其中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的安排是規劃的重點,加上適時調整,保單也可以是傳家寶。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2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