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3/04/25

金融業為穩配息又求援 金管會再開小善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642

為了穩配息,銀行業簡直窮盡洪荒之力,繼動用IFRSs開帳日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拿來「扣抵」股債虧損後,這次腦筋動到「買賣損失準備金」上,盼也拿來扣抵減損,金管會今(24日)發函即日起放行,估約數億元準備金都可抵減虧損,稍穩今年銀行和票券業配息空間。

2011年金管會刪除券商、期貨商應提「買賣損失準備金、及「違約損失準備金」後,銀行業及票券業兼營證券和期貨業,也同步將這兩項科目刪除,而原先這兩項準備金約數十億元,也轉列「特別盈餘公積」。

依現行規定,銀行業這兩項準備金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只能拿來彌補虧損、或法定盈餘達實收資本額50%時可撥充資本(配股票股利)這兩項用途。

惟2022年龐大的股債未實現虧損,吞掉了銀行業配息空間,據透露,銀行業日前向金管會建議,希望過去這兩大損失準備金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增加「用途」,例如可拿來「扣抵」股債減損。

金管會評估後,僅允許其中一項「買賣損失準備金(類似自營業務所提準備金)」所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拿來扣抵股債減損,據了解,這家建議業者,帳上準備金並不多、僅數億元,只能略扣抵虧損。

買賣損失準備金,拿來「扣抵」股債減損的效果是甚麼?銀行主管說,依規定,金融資產評價減損,會反映在淨值項下的「其他權益」會計項目上,當「其他權益」負數缺口縮小了,自然可以分配的股息空間就會增加。

例如A銀行未分配盈餘、加計當年度獲利(需提三成法定公積)有100億元,但股債減損的其他權益負數有40億元,本來業者僅剩下60億元配息額,若把準備金5億元拿來「扣抵」缺口,業者配息額就變成65億元,多一點配息空間。

金管會24日發函,新增銀行及票券業的這兩項損失準備金,轉列特別盈餘公積的用途,一、准許其中「買賣損失準備金」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扣抵」其他權益負數,今年業者配息時就可適用。

二、比照證券業規定,將法定盈餘公積超過實收資本額者,可就超過額度部分,經申請核准才能轉列未分配盈餘。據了解,法定盈餘公積超過實收資本額僅不到五家,且還需經金管會核准,目前也沒有業者來申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