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儲蓄險

2022/10/20

銀行財管規模排名 大洗牌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397

搶富豪客生意,行庫陷大廝殺。據金管會9月底統計,七家銀行承作高資產客戶數已達3,366人、管理資產規模達4,287億元,年增都有二倍成長,前三大排名出現洗牌,除中信銀穩居財管王外,合庫大搶客,僅以55位富豪客之差,成為第二大,兆豐居第三。

據數據顯示,中信銀9月客戶數、管理資產規模各達1,250人、1,287億元,市占率各達37%及30%,較過去市占率一路下降,顯示合庫、兆豐銀、第一銀等後來居上者,開始瓜分市場版圖。

合庫9月底客戶數、管理資產規模各是651人、701億元,兆豐銀各為596人、933億元;位居老四應是第一銀行,客戶數407人、管理資產625億元。

合庫8月人數和管理規模僅屈就老三,各分行大搶富豪客下,9月翻身拿下老二;但兆豐銀雖客戶數略低,但管理資產規模933億元仍高於合庫,兩大行庫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

若進一步觀察平均每位客戶資產管理規模,則以兆豐銀1.56億元居冠、第一銀1.53億元,較合庫1.07億元、中信銀1.03億元還高,顯示行庫每位客戶的實力仍較民營銀行雄厚。

銀行主管說,行庫企業主實力雄厚,與每家客戶屬性、樣貌有關,如兆豐以外匯業務見長,累積兩岸三地的台商企業主實力雄厚,猶如「坐在金山銀山上」,自然平均每家客戶資產較高。

而合庫歷經合併多家農漁會,客戶圖像不同,至於民營銀行則是以一般財富管理客戶為主,資產實力自然不如企業主厚實。

目前包括中信銀、兆豐銀、上海商銀、國泰世華銀、第一銀、合庫銀、瑞士銀行(UBS)等共七家銀行開辦高端資產客戶業務,這些富豪客資產配置,仍有近五成配置在存款,保險占18%、基金13%,債券7%,境外結構商品5%。

今年9月21日金管會再核准玉山銀,但玉山銀至今尚未開辦。七家銀行在開業近兩年時間,業務量都翻倍成長,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開辦來、每月都呈現成長,有供給面、需求面兩因素。

他說,客戶需求面,有兩大需求,一、企業目前多處於接班過程中,需要包括如家族信託、慈善事業、稅制規劃等,希望銀行提供一個整合性的財管業務,二、國際金融和總體經濟環境的變化,企業主也希望可以提供一個穩健資產配置規劃。

供給面部分,因這七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後,總行相關資源也全力支持,包括銀行組織架構調整、服務專業人才到位,同時銀行也提升本身商品設計能力,相關資訊系統和內部作業規範更新和到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