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19

摩通看空壽險金控 金管會打臉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71

摩根大通證券近期看空四大保險金控,大砍國泰金、新光金、開發金與富邦金目標價,金管會保險局18日有三大回應,強調資產重分類非監理寬容、RBC(資本適足率)制度在2019年就開始實施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可平穩資本需求、海外信用風險目前皆可控。

基於市場波動加劇、防疫險理賠金額上升、資產重分類、增資稀釋等四大風險,摩根大通證券看空旗下有保險業的金控股,下調國泰金、新光金、開發金與富邦金目標價,投資評等除了富邦金維持中立,國泰金與新光金由「中立」下修至「劣於大盤」,開發金由「優於大盤」下調至「中立」。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指出,摩根大通證券報告並未認為資產重分類是監理寬容,僅提及資產重分類措施對這些公司發放股利的能力發放有限。他表示,資產重分類是一個「會計處理」、並非是監理寬容措施。

對於報告中提及,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壽險業的RBC將會快速下滑,主因來自二大原因:股市修正、國外信用風險攀升。

張玉煇強調,RBC制度在2019年就有實施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當股票熱絡時風險係數提高,市場反轉時、風險係數降低,這部分可以平穩保險業資本需求,維持金融市場安定。

針對RBC壓力來自海外債信用風險攀升部分,張玉煇澄清,這個情況現在並沒有發生。保險業持有非投資等級債券占比很低,且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俄羅斯公債信評取消不屬於投資等級,因此實際持有非投資級債的部位更低,這部分風險可控。

至於外界擔心一些國家債務信用問題,張玉煇表示,對於這些高債務國家部位保險局已一一清查過,台灣保險業都沒投資,因此信用風險攀升,並不會對壽險業RBC造成壓力。

張玉煇強調,金管會將會持續關注國內市場和保險業財務狀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