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0/11

善用防癌險 安度抗癌長路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56

癌症向來是國人的健康頭號殺手,近期台灣藝人朱俐靜、余苑綺相繼癌逝,讓民眾再度正視癌症的威脅。壽險業者建議,民眾可善用不同的保險商品,如「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等險種,讓癌症保障更加全面,在抗癌路上能夠選擇更好的治療方式、提高治癒的機會,同時也能兼顧生活品質,避免造成家庭財務的龐大負擔。

全球人壽表示,目前市售的癌症險概分成三種給付類型,第一種是「療程型」,針對各項癌症治療提供定額給付,如手術、住院、化療、放療等項目,也就是需有實際治療癌症的行為,憑單據才能申請保險金;第二種是「一次給付型」,不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只要確診罹癌時,會一次性的給付一筆金額。

第三種則是「多次給付型」,無論是初次罹癌,或是癌症復發或轉移等情況,只要符合保單條款約定,皆能申請保險金,可提供多次給付,讓癌友不必擔憂醫療費用,依然可以繼續享有保障。由於癌症險商品相當多元,全球人壽建議,民眾可依預算多寡、家族病史及個人需求進行妥善的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單。

面對癌症治療的長期抗戰,伴隨龐大的醫療費用、工作收入中斷等問題,成為癌友的一大考驗。全球人壽指出,擁有癌症險的保障,是提供民眾在抗癌過程中的解方之一,同時應檢視自身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主要是治療癌症時,住院期間可能會用到新式療法或新藥,多屬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亦能減輕抗癌花費的壓力,另外可搭配重大傷病險,只要符合一次性給付的條款定義,民眾可彈性支應醫藥費。

台灣人壽指出,「高額的抗癌費用」、「罹癌後的休養與照護費用」,為規劃癌症保障時,重要的投保心法。若選「一次給付型」,保障額度建議至少100萬起跳,方能擁有一筆「癌症緊急預備金」,來面對後續的抗癌療程。長期作戰則需要「癌療給付型」:癌症住院、癌症手術、癌症放療/化療、骨髓移植或義乳重建等給付項目的「癌症醫療」保障規劃,能有效轉嫁長期癌療的花費。

「實支實付型」完善醫療。台灣人壽表示,因實支實付醫療險主要填補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醫療費用部分,對於未來有新的醫療耗材,也會被涵蓋進理賠範圍內,不論住院雜費支出、昂貴藥材成本、新醫療技術項目,都可以靠實支實付來轉嫁,可有效分擔治療癌症住院期間與門診手術的醫療花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