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7

金融資產重分類 僅壽險適用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52

金融業想以「金融資產重分類」拯救淨值的政策紅利,僅限壽險業,銀行業、證券業,連產險業恐都不適用。據透露,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在周三(5日)會議中初步拍定,僅限受升息導致資產負債不匹配而「影響重大」的壽險業適用,其餘產業不適用。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昨(6)日說,這次是保險局函詢會研基金會釋疑,僅就壽險業狀況去洽詢,因此僅會回覆給保險局,不會做通案函釋。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證實,的確是就壽險業狀況去函詢,但至今尚未收到會研基金會的回覆,還不知道解釋的內容;銀行局主祕侯立洋說,並未有銀行業反映有「資產重分類」需求,會研基金會仍在解釋過程中,銀行局不表意見。

據透露,5日當天會議上,證期局就表態IFRS 9公報的函釋僅針對「壽險業」,不適用其他產業。

知情人士說,壽險業因升息、負債資產不匹配、影響重大這三大因素相互影響下,導致經營模式改變,而產險業雖有前兩項因素,但因產險業保單都是一年期保單,影響不足以改變經營模式,至於銀行業就更沒到足以改變經營模式的衝擊,也就是說,就算函釋了,產險跟銀行業恐也不適用。

但就會計公報應一體適用的精神,此舉將銀行業排外,也引發銀行業不滿。有銀行業者私下抱怨,整體銀行業有一成金融資產帳列綜合損益(OCI),過去半年銀行也受債損吃掉淨值、及資本適足率而嚴控放款,若銀行淨值一路下滑也影響放款與投資動能。

據金管會統計,扣除三家純網銀後,8月底國銀淨值4兆1,513億元,較去年底大減924.7億元,顯示今年這波美元雙率雙升也讓銀行淨值大吃癟。

換言之,原先外界預期各大產業,尤其是金融業可吃下「金融資產重分類」的政策大紅包,讓存股族樂透的紅利,恐僅剩下國泰金、開發金等壽險型金控受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