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10/07

日額型住院醫療險開放網路投保 新戶有限額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891

因應金融科技發展、鼓勵保險業提供多元的網路投保業務與網路保險服務,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6日宣布修法開放民眾可透過網路投保「日額型住院醫療健康險」,且為防止道德風險,限制「新戶」可投保日額低於2,000元、累計同業不得高於4,000元,同時也放寬「投資型年金險」得在網路上直接辦理贖回或變更標的,即日即可上路。

林志憲指出,金管會自2014年開辦網路投保,開辦以來到2022年8月底為止,壽險業目前有網路投保業務者共20家,初年度保費收入累計65.62億元,共195.93萬件、產險16家簽單保費99.49億元,共有1,187.75萬件。據保險局統計,2022年前8月壽產險合計網路投保銷售金額25.94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是18.31億元,增加7.63億元年增42%。

林志憲表示,此次修法重點一,為讓民眾有更快速且方便規劃醫療保險保障的投保管道,金管會在網路投保人身保險商品種類的正面表列中,新增「日額型住院醫療健康險」。

為防止道德風險,金管會同步增訂不同情境下單一保險公司及同業所有投保通路累積住院日額保額上限,舉例來說,若「新客戶、首次」以網路註冊,單一保險公司住院日額上限為新台幣2,000元,同業所有投保通路上限為4,000元。但若是既有保戶,投保單一家日額限制是4,000元,同業累積是6,000元。

其次,因應身分驗證技術發展日趨多元,保險業辦理網路投保服務及網路保險服務的身分驗證作業,除現行一次性密碼(OTP)的身分確認方式外,金管會新增生物辨識、行動身分識別(Mobile ID)、金融行動身分識別(金融FidO)等方式確認身分。

第三,為增加保戶辦理網路保險服務便利性,人身保險業網路保險服務事項的正面表列中,新增「投資型年金險項目」,並在保險業團體保險網路服務事項新增「理賠紀錄查詢、事故通知項目」。金管會修法後,民眾將可透過網路辦理投資型年金的贖回或標的轉換。

金管會已於2022年9月29日針對「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進行3項修正,放寬保險業可辦理網路保險的商品、服務項目及身分驗證管道,自9月29日修正即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