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6

三商壽百億現增 拚年底有結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0

三商美邦人壽(2867)董事長翁肇喜昨(5)日表示,上任後首務為,讓已經進行兩個多月的上限20億股、大約100億元的私募現增案今年底能有個結果,他可以讓出董座職位、三商投控並不執著經營權,重點是三商壽本身會好。

翁肇喜是三商壽首任董事長,也是三商壽母公司三商投控(前身為三商行)的創辦人之一,三商投控集團持股三商壽約54.2%,翁肇喜說,翁家與另位創辦人陳河東家族持股三商投控合計約六成,翁家與陳家約各半。

他坦言重掌董座是因為三商壽總經理陳宏昇兼任董事長已經到了法規允許期限,他原本建議由三商投控董事長陳翔立出任,但有產金分離等法規問題,於是決定自己站上第一線,「我現在像救火」。

角色猶如救火隊長的他,完成引進策略投資人等階段性任務後就會離去,可能半年、一年或一年半,三商壽以後會交給專業、比他有能力的人來勾勒願景。

為了引進策略投資人,三商壽今年8月11日董事會決議後,已委託安永財務管理諮詢公司擔任財務顧問。三商壽總經理陳宏昇說,投資人有很多,國內外都有,國外還不只一個國家,已經在做實地查核(D.D.)。

三商壽私募股數上限20億股,若由單一勢力吃下,將可持股三商壽約32.8%,陳宏昇說,沒限縮私募投資人只能有一家,也不會說拿不出這麼多錢就不要對方。

陳宏昇說,三商壽上半年已完成35.26億元公募現增,另一個大約五、六十億元的公募現增預計11月中收完款;至於說,至少需要多少私募金額,才能讓三商壽的資本適足率(RBC)與淨值比達到監理標準,陳宏昇說不能講。

媒體詢問,倘若私募結果不如預期,是否做好最壞打算?翁肇喜說,三商投控的大股東們已經做好最壞打算,但在這麼做之前,總是要為私募現增好好努力一次,無論私募結果如何,「絕對不會讓三商人壽倒」。

翁肇喜說,外頭保險公司或金控公司說,三商壽兩大股東不願意失去經營權,「不是這樣子,沒經營權無所謂,這間人壽本身會好就好了」。他可以讓出董座職位、大股東也不執著經營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